close

一夕之間,豬羊變色

2007年中,我的理想國在某個半夜三點半之後化成泡沫。化成泡沫的那一刻起,各方壓力如狂風巨浪般的迎面撲來。讓我不能理解的,是昔日有共同理想的伙伴們,突然變成了壓扁我的最後一隻稻草。突然間,我的朋友不見了,與親人的關係更糟,而我的錢,突然在數字前面加了一個負號。我加入了負債百萬的一族,唯一不同的,是我家裡沒有那些名牌包包與鞋子。

連坐電梯到大樓的樓頂的動力也沒有

面臨我人生的第一個大危機,起初我還相當冷靜的一一處理各項事務,並且與我的客戶逐一報告、道歉。當時我手上還有三個大案子,在評估過狀況之後,我選擇了其中一個而放棄另外二個。原因無他,只是因為這個案子如果失敗,牽涉的人員與層面最廣。一個國營企業 + 一個知名學校,這個背後所牽涉的金額不是最大,但是後遺症的責任沒有人承擔的起。經過協商,我繼續進行該案子的開發工程,此時的我有二個挑戰點,一是我其實離開工程技術部門已經很久,二是我必須讓我的客戶繼續支付原本預定的費用。

雖然完成系統開發,但最終我還是被捨棄了。被捲入事件的客戶選擇斷尾以求自保,在客戶驗收前夕,發了一封函來中止開發,並且拒絕支付任何費用。

我慌了,銀行並不會因為我客戶的決定,而暫停對我催收貸款,而我的保人的經濟環境沒辦法承擔被強制扣薪1/3。所以,某天的下午我收到一封email,大概的內容是如果我繳不出貸款而造成她被扣薪,那我就準備收到他的白帖。

 

為誰而戰?為何而戰?

想要賺錢、想要建立一個大家都可以快樂的工作環境、想要給客戶更廉價的軟體,我因為這三件理想而開辦了我的第一個公司,並且不分日夜的為了這個理想而努力著。因此當「利他」的「他」變成了我一無所有的主因時,我開始迷惑,並且隨之而來的是巨大的無力感與失望感。我的人生目標突然像是一腳踩空的樓梯,再回頭一看發現其實什麼也沒有。

 

黑暗的深淵,就是光明的開始

我收到的第一顆蘋果,其實是由二個不同的人送出來的。在我最絕望的時候,其中一個朋友帶了蛋糕來看我,並且持續以具體行動支持我(註一)。另一位是我的房東太太,那段時間我總共欠了一整年的房租,不過在每次該繳房租的時候,她還是繼續鼓勵著我。那時候的我,不知道蛋糕能有什麼幫助,也不覺得我可以還的起房租。

房子,讓我有一個可以躲風避雨的地方;而蛋糕,讓我重新認識自已。

 

我開始送蛋糕,因為我可以聽到「求救」

因為環境的不同,有太多因素讓大家不會直接表達自已的困難。可是他的痛苦並沒有因為這樣子而消失,用心就會感覺的到。在我決定送出第一個蛋糕的時候,我「所有的財產」只夠買這個蛋糕。不過送蛋糕這件事情是不能等的,你不會知道晚一天送蛋糕出去,會有什麼不一樣的結果。

剛開始我希望藉由蛋糕和關心,可以讓我的朋友快樂一點。不過事實上是,當他們開始擁抱快樂的同時,我的獲得更甚於他們。

 

蘋果樹計畫

蘋果樹計畫是一個源自於快樂蛋糕的個人電子商務計畫,它被設計用來散佈「希望」和「財富」。在蘋果樹計畫裡,別人的付出將是你的第一顆蘋果,當你從「它」得到養份後,再將「它的種籽」種到土裡,並且細心照顧。經過一段時間,你將會有一棵滿是蘋果的樹。而在未來,你會有更多的蘋果可以分享給需要的人。

 

 

 

我希望,每個人都有自已的一棵蘋果樹。

PONI

 

註一:最初的起源,小王子快樂蛋糕的 http://happycake.pixnet.net/blog
最初的第一顆蘋果,是從小王子快樂蛋糕開始的,對蘋果樹計畫有興趣的人,也可以到這個blog看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app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